Thursday, July 17, 2008

亮剑

去年十月游历北京,有缘观看了正在播放中的两部连续剧。一部是让青年演员王宝强一炮而红的《士兵突击》,另一部是由同名小说改编的《亮剑》。两部剧集都以军旅生涯为主题,《士兵突击》叙述的是由王宝强饰演的傻小子许三多如何在现代军旅中成长为一名特种部队战士,《亮剑》则叙述了一名红军军官李云龙波澜壮阔的一生,时代背景从抗日战争到共产中国建立以后

近日在网上阅读了
《亮剑》小说,以下这段文字颇值得玩味:

而苦难是人类品格的试金石,把人置于苦难的炼 狱中,才能看到人性的真谛和心灵狂飙闪电的壮观,悲剧把人生的善恶推向极端,它所提供 的人生哲理和历史教训是无可比拟的。人性太复杂了,它有种巨大的包容性,让人失态的迷 狂,叫人切齿的卑鄙,使人扼腕的怯懦,令人轻蔑的圆滑和世故,也有与之相对应的冒险犯 颜,极言直谏的脊梁和风骨,举国皆吾敌,而不改其度。这就是人性的双重性,世间万物不 离其宗,譬如太阳,人类既然接受了它喷薄时的那种瑰丽,升腾时的那种蓬勃,你就得接受 它骄横中天的炽烈,那是同时赐与你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