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谭嗣同《狱中题壁》2

之前介绍谭嗣同先生《狱中题壁》那段,其实都是转载别人的资料,没有自己的感想或创建,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关于《狱中题壁》,我最先记得的其实是疑为康某所改的 “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 后来才知道有前两句。

谭嗣同先生虽是一介书生,却也是条有担当的铮铮铁汉。他慷慨赴义,愿为变法流血第一人。 “ 去留肝胆两昆仑 ” 这句似乎在激励逃生的同志们,不管是留下来慷慨赴义的,或是逃走以留有用之身的,都是肝胆相照的好汉子。四句里面,最喜欢的还是后两句。

那天得知原来谭嗣同先生《狱中题壁》的后两句其实应该是 “ 手掷欧刀仰天笑,留将公罪后人论 ” ,起初有点失落。但细细玩味这两句,觉得豪情不减,只是所表现的不是武夫的豪情,而是文士的豪情,似乎更加贴切一些,诸君以为如何?

1 Comments:

Blogger heibao said...

李闰与谭嗣同结婚十五年,生的一个小男孩夭折了。谭嗣同赴京前,随口给她说过龚自珍的一句诗: “朝衣东市甘如饴,玉体须为美人惜”,谋国者捐躯为国而死,死得固然快乐,可惜再也不能与美人燕好,也未尝不为之惜也!李闰以为是句玩笑话,可京城传来谭 嗣同的死讯,还有一封迟到的与妻书:

闰妻如面:结缡十五年,原约相守以死,我今背盟矣!手写此信,我尚为世间一人;君看此信,我已成阴曹一鬼,死生契阔,亦复何言。惟念此身虽去,此情不渝,小我虽灭,大我常存。生生世世,同住莲花,如比迦陵毗迦同命鸟,比翼双飞,亦可互嘲。愿君视荣华如梦幻、视死辱为常事,无喜无悲,听其自然。我与殇儿,同在西方极乐世界相偕君,他年重逢,再聚团圆。殇儿与我,灵魂不远,与君魂梦相依,望君遣怀。戊戌八月九日,嗣同。

李闰柔肠寸断。风潇潇兮浏水寒,夫君一去不复返!

9:3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