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为赋新词强说愁

《采桑子 . 书博山道中壁》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一直以来搞不太懂自己为何会在十八、九岁时突然对中国文学钟情,现在仔细回想,或许就是因为那次被人说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虽然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但那显然不是什么恭维之词。其实我并不生气,反而好羡慕那位同学。人家那么有学问,随便掉两句书袋便让我相形见拙,我想我的无聊 “ 伟论 ” 一定显得很幼稚。但这反而成了我探索中国文学的动力,只恨自己中学时怕困难,因为听说中国文学很难学习而决定选修英国文学。

后来才渐渐发现中国文学与历史的魅力,而当中尤以长短句最让我情有独钟。就像辛弃疾先生这首采桑子(不正是那首让我相形见拙的词作吗?)寥寥数句便将沧桑愁绪道尽,与李清照女士的词作有异曲同工之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