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疾风知劲草

《倚天屠龙记》里有一位明教五行旗主吴劲草,被灭绝师太用倚天剑斩去右臂。面对无情的灭绝师太和锐利无匹的倚天剑,吴劲草凛然不屈,拒绝投降。曾经觉得 “ 劲草 ” 这个名字很怪,后来偶然读到 “ 疾风知劲草 ” 这句话,才知道 “ 劲草 ” 原来有此出处。

话说西汉末年,颖阳人王霸率宾客投效东汉光武帝刘秀,忠心耿耿,矢志不渝。有一度刘秀遇到挫折,王霸的宾客都悄悄溜走,王霸却继续追随。刘秀感慨说道: “ 在颖阳投奔我的人现在都走了,只剩下你一人留下来了,真是疾风知劲草啊! ” “ 疾风知劲草 ” 比喻在重大考验面前不变心。(出自《后汉书·卷二十》

劲者,强也。人们常以 “ 墙头草,两边倒 ” 来形容首鼠两端的人。而劲草昂然挺立,纵遇疾风,傲然不到,愿与诸君共勉之。

2 Comments:

Blogger nanie said...

疾风知劲草 - how do you read it in hanyu pinyin?
What does '疾' and '劲' mean?

8:50 AM  
Blogger Parrots of the Currybean said...

Ji2 Feng1 Zhi1 Jing4 Cao3

simple translation, both means strong. Roughly it means, when the strong wind is blowing, you know which are the sturdy grass.

hahaha... bad translation

10:2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