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再看《英雄》

当年看电影《英雄》,颇有点丈八金刚的感觉。刚刚在电视上重看《英雄》,仍然有点摸不着头脑。导演以他惯常的手法,加入了过多的文艺元素。音乐和色调的运用,九寨沟的蜻蜓点水,枫林之战,太多诸如此类微妙的暗喻,都显得过于造作,跟电影的主体格格不入。武术是非常直接的技艺。虽然它是力与美的结和,包含了技术与艺术,但主体仍然应该是直接。《英雄》拍得太 “ 美 ” ,太艺术了。

《英雄》让我觉得是一个电影人在跟风,却又东施效颦,徒自浪费了甄子丹和李连杰的武艺,梁朝伟和张曼玉的才华和陈道明的演技。电影里还有太多似是而非的哲理,把侠士应有的豪气消磨得荡然无存。导演竭力地要营造的气势,也太过刻意了。

看《英雄》,倒不如看甄子丹执导的《龙虎门》。《龙虎门》直接,干脆,气势磅礴,带来视觉的震撼。虽然剧本简单,但毕竟不是拍文艺剧情片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