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1084-约1151):南宋女词人,号易安居士。

在儒家男尊女卑思想束缚下的古代中国,名留青史的女子寥寥可数。李清照女士便是其中之一,以动人的词作闻名于世。李女士早年生活优裕,但后来遭遇北宋末年的战乱,丈夫病故。她后期的词作多数在写愁,情调感伤,感动人心,传唱千古。

第一次接触李女士的词作,便是这首声声慢。记得当年在华初武术的会记涂鸦,写下一篇似是而非的,有关喜欢与爱的长篇大论。(年轻不懂事嘛。)随即便有位同学有感而发,写下对时下青年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叹。篇末便提了这首声声慢,大概是要对比我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和李女士强烈的愁绪吧。

3 Comments:

Blogger heibao said...

我倒是喜欢李煜的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当年在华中时, 教中国文学史的赵老师特别赞赏这首词, 尤其是最后两句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与白居易的长恨歌中的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更成为千古绝唱.

9:50 PM  
Blogger heibao said...

苏东坡(苏轼)的"水调歌头"也非常受后人赞赏, 我国已故前总统王鼎昌也曾経在妻子逝世时引用词中的最后几句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来表示自已无奈的心情.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抵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偏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0:57 PM  
Blogger Parrots of the Currybean said...

嗯,李煜确实才华洋溢,只是治理国家就不行了。我也挺喜欢他的《破阵子》。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确实绝佳,寥寥十四字,道破《长恨歌》的主题。记得王总统也曾引用此句表达丧妻之痛,情真意切,叫人痛惜。

苏大才子的才华更是没话说,听说他是全能才子,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无一不精。他的词我是很喜欢的。

黑报前辈许久不曾来访,该是为令堂的事情忙碌,请多保重。

11:3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