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叶问

那天跟林公和两位黄公去看甄子丹最新力作《叶问》。

[顺道提一提:我们几个人都是华初武术研究会的成员。当年念高中和当兵的时候,我们最喜欢一起去看的电影就是武打(侠)动作电影。这些年来我们各忙各的,已经不常有机会结伴去看电影了。这次去看《叶问》,有点从前的味道。]

其实我并不知道叶问何许人也(虽然我练过几年武术,算是 “ 武林中人 ” ),只知道电影宣传他是李小龙的师傅。电影搞噱头是一贯的伎俩,我也将信将疑。不过冲着是甄子丹主演的,姑且看上一看。毕竟近年来中港台的动作电影里头充斥着特效和夸张炫目的场面,已经很少让我感到惊喜了。

但《叶问》却让我心中又感到悸动了。

叶问是咏春宗师,片子当然着重于表现咏春武术的精髓。片子请了叶问的长子,也是咏春大师的叶准为咏春总顾问,以及另外三位咏春大师为顾问,还请了洪金宝担任动作指导,动作场面的水准自不必我多言。

但让我更感触地是,电影里表现了一代宗师在日本侵华时,作为战败国百姓的无奈。任你武功盖世,一可挡百,但面对国家衰弱的时候也是无用武之地。不管是金庸笔下的萧峰,或是现实生活中的霍元甲、叶问,自身的武艺高强并无法阻止大事态的趋向,或改变国家的衰弱。顶多是扭转一场战役的发生,或激起少数人的觉醒。

西楚霸王项羽说: “ 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 ” 他觉得武学只能够对抗少数人,不值得他学习。他要学的是统兵作战的兵法。但孙武说: “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 ” 。孙武觉得不开战而能够教敌人屈服,才是最高明的战略。

项羽是一代名将,靠东征西讨起家。孙武虽然高人一等,不过他的考量是因为战争的代价太大,所以才会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最终目的还是要叫人屈服。《叶问》里面街道遭受战火的蹂躏,满目疮痍,老百姓倒在街头的场面,和叶问的无奈,深深高受到,少数人的强盛无足轻重,国家要富强才是最重要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